中国文明网总站 联盟网站
首页->原创评论

“收官”不“收劲”,让主题教育永远“光芒无限”

来源:扬州网   2024-02-05   编辑:沈 业通

 日前,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时强调,“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即将收官,要健全长效机制,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。”“收官”不等于“收劲”,“收官”不等于“收心”,“收官”更不等于“收摊”。主题教育虽然接近尾声,但理论学习、调查研究、检视整改只有进行时,没有完成时;只有跟进曲,没有休止符。主题教育学习不停、调研不息、解忧不断,永远“光芒无限”。

知之愈明,则行之愈笃。理论学习是主题教育贯穿始终的“中轴线”,是每位党员干部的终生课题。主题教育是内化于心、外化于行的映照,在其中必然要打开“学思践悟”的工具箱,持续为思想“充电”“补钙”。为此,理论学习永远在路上。全面系统学、带着问题学、联系实际学是非常有效的学习方法,能学出信念信仰、学出信心决心、学出方法路径。要像木匠打楔子一样钻进去、学深入、问精准、悟透彻,深刻领悟党的创新理论的精髓要义,在不断深入钻研中把握真谛、悟出真理、找到答案、寻得方法。党的理论与时俱进,我们的学习也必须与时俱进。理论学习绝不是“马笼头给牛戴”的生搬硬套,也不是“一本经书看到老”的一成不变,要及时跟进学、创新思路学、融会贯通学,把自己摆进去,把职责摆进去,把工作摆进去,边学边思考,边学边感悟,边学边运用,用力凿理论学习的“深井”,用心饮思想养分之“甘泉”,补齐每一块理论短板,照亮每一个思想“盲区”,打通每一节认识“梗阻”,做到学思用贯通、知信行统一,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效举措和生动实践。

“天视自我民视,天听自我民听。”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、成事之道,也是主题教育的鲜明特色。放下架子、扑下身子、迈开步子,多往项目一线去,多到背街小巷看,多与基层群众聊,多朝田间地头跑,躬耕于“田垄”之间,俯身于“稻浪”之中,到问题多的地方去,往矛盾窝里钻,实现从“声边”到“身边”、变“坐诊”为“出诊”的转变,访百家事,进千家门,解万家难,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,围在一张桌子旁,以围炉夜话、农院访谈等形式,用土话、暖心话让群众放下戒备、敞开心扉,倒出“苦水”,问策于民,问计于民,全方位倾听民声、收集民意、汇聚民智,知群众冷暖,晓百姓愁盼,了解真诉求,真了解诉求,搞清制约发展的痛点堵点难点,摸准群众生活的烦心事、揪心事、操心事,让问题在一线发现,对策在一线形成,难题在一线破解,用双脚走宽调查研究的“人民路”。

“君子检身,常若有过。”以绳愆纠谬的自觉和刮骨疗毒的勇气,拿出“放大镜”查找不足,用好“聚光灯”深刻剖析,将“问题清单”转化为“履职清单”,在检视整改中绘就“时时知过且改过”的自净底色。“一语不能践,万卷徒空虚。”整改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担当作为,要有“想为”的动力,把主题教育“收官”作为“加油站”,当成“新起点”,聚焦高质量发展谋新路、想办法、出实招,敢为人先、勇于创新;要有“敢为”的魄力,行动上一往无前、砥砺奋进、勇于担当,在边学习、边对照、边检视、边整改的同时,从赞扬声中找差距,从抱怨声中看民意,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,不拖泥带水、不推诿扯皮,一抓到底,问题不解绝不放过,整改不到位不罢休;要有“善为”的能力,强化素质,苦练内功,树牢为民造福政绩观,鼓足干事创业精气神,多谋民生之利,多解民生之忧,多尽民生之责,肩上扛着“军令状”,手中拿着“施工图”,心里装着“责任书”,眼睛盯着“时间表”,真抓实干,善作善成,把主题教育的成果化作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的强劲动力,让主题教育的光芒永远照耀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的前行路上。(陈宝泉/文)





相关新闻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