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文明网总站 联盟网站
首页->要闻

周斌以“四不两直”方式检查消防安全时强调:坚持生命至上全面排查整治 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

来源:盐阜大众报   2024-02-28   编辑:沈 业通



2月27日上午,市委书记周斌以“四不两直”方式,检查商业综合体和居民小区消防安全。他强调,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的重要论述,按照省委、省政府相关部署要求,坚持人民至上、生命至上,深入排查各类风险隐患,压紧压实各方责任,切实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,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。

 

 

宝龙广场商业综合体业态丰富,人流密集,在前期检查中发现存在消防安全隐患。周斌来到宝龙广场三楼,走进大厅和部分店铺,认真检查安全通道畅通、操作间与就餐区隔离、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运行等消防设备设施规范达标情况,仔细查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进度,再三叮嘱商场负责人和商户,安全是生意兴旺的前提,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,加强消防设备设施维护管理,着眼于早发现早处置,常态长效开展消防应急演练,切实增强员工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。周斌还走进宝龙公寓进行随机检查,就发现的楼梯间防火门不能常闭、垃圾桶随意堆放、疏散标识损坏等问题提出整改意见。他指出,消防喷淋系统和防火门等设施是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防线,要定期维护保养,及时排除故障,确保发挥功能,让居民住得安全放心。


 

图片

 

公园道一号小区入住率高,电动自行车拥有量和使用率都很高。周斌深入小区单元楼栋架空层和负一楼,细致检查电动自行车停放和充电管理、消防设施配备等情况。“烟感系统、喷淋系统、监控系统有缺失”“安全出口标识不醒目”……周斌一一点出问题,要求加快整改到位、清单化核销。得知为更好解决停车问题,满足群众安全充电需求,小区计划新建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区,周斌详细了解情况,进行现场商讨。他说,消除电动自行车安全隐患必须从源头抓起,因地制宜分类施策,新建小区和房屋规划设计要加强研究,避免留下消防安全隐患;老旧小区要加强管理,完善各类消防设施,探索智能化管理服务。要严格落实安全规范,摸清摸实群众诉求,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,科学规划建设停放充电区,杜绝电动自行车和电瓶“上楼充电”等危险行为,最大限度防范事故发生。


 

 

 

检查中,周斌强调,消防安全责任重大,须臾不可放松。各地各部门要树牢底线思维,持续强化“视隐患为事故、发现不了隐患就是最大隐患”的意识,切实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位、压力传导到位、隐患排查到位、问题整改到位,真查实改、见行见效,举一反三、标本兼治,真正筑牢安全底板、守住安全底线。


市委常委、秘书长薛盛堂参加检查。





相关新闻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