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文明网总站 联盟网站
首页->要闻

“中国好人”徐兆学:“向生命打张借条,让人生不留遗憾”

来源:   2022-07-26   编辑:沈 业通

  一身戎装、笔直的腰杆、坚定的步伐,就是这样一位举手投足间尽显军人阳刚的人,没人会想到,他已经与白血病抗争了20年。

  他是退役老兵,是中国好人,是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,盐都区人武部军事教员、退役军人事务局军地法律维权中心主任徐兆学。

  “坚持当个好兵,坚持做个好人”,这是徐兆学1983年第一次穿上军装时立下的庄严承诺。入伍第一年,他就被部队评为“训练标兵”,并在同年兵中第一个当上了班长。

  1988年,他退伍回到老家盐城,组织上安排他到缫丝厂任人武干事。他觉得这份工作还能让他穿上心爱的军装。

  2002年初,徐兆学被查出患上了急性淋巴性白血病,医生说他活不过10年。“既然病魔找上门,那我就打一张借条吧,在有限的生命里多做点事,让人生不留遗憾。”这是37岁的徐兆学定下的“未来”。

  化疗期间,他几乎掉光了头发,经常恶心、呕吐,吃不下饭,瘦得只剩下55斤。但他始终保持顽强斗志和乐观精神,病痛的折磨没有击垮他,他在向死神挑战。在病情得到初步控制后,徐兆学又立刻回到工作中。

  2012年7月10日,一位新手驾驶轿车失控,在连撞两辆电瓶车后,又继续向路中的人群冲过来。刚好路过的徐兆学一个箭步冲上前,4名路人得救了,他却被撞断右腿。那一刻是什么力量让这位与病魔抗争了11年的白血病患者挺身而出?家人心疼他,医生批评他:“你不要命了吗?你不知道自己白血病吗?你知道这个腿撞断以后皮肉破开的后果吗?”此时徐兆学却淡淡地说:“我是共产党员,用我一条腿换4个人的命,值!”

  近年来,徐兆学又多了一个新身份——“老兵服务员”,他的“兆学老兵工作室”成了“上为政府分忧,下为老兵、军烈家属服务”的沟通平台。退役老兵了解部队,有军人特有的“亲和力”“信任感”“敬佩心”,徐兆学充分发挥身份优势,动之以情、晓之以理,设身处地为大家着想,有效化解退役军人和军烈家属的矛盾诉求,为大家和地方政府之间架起一座“连心桥”,让他们怒气冲冲、带着情绪来,最后心服口服、开开心心回家。

  自2005年起,徐兆学投入到公益活动中,多次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,走进道德讲堂开展巡讲活动。为了帮助更多的人,2015年徐兆学携手自己的母校江苏医药职业学院药学院成立了“徐兆学青年志愿服务队”,团队成员300多名,大多由在校师生构成。近年来,志愿服务队不断发展壮大,大家靠着自己医学方面的专业知识,走街串巷,为社区老人、敬老院老人和福利院儿童送去他们最需要的医疗服务。因为疫情去不了的社区,还打电话请他们尽快抽时间去。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进行“爱心长跑”“爱心接力”。

  徐兆学身上大大小小共开了五刀,直到现在,出门还随身携带药物。徐兆学看病到现在还负债30多万元,但他把组织给他的慰问金、奖金全部捐给了比他更需要的人。他结对帮助5名贫困生完成学业,先后累计捐款、资助10多万元。

  徐兆学以“向生命打张借条,让人生不留遗憾”的无畏气概,不断与病魔抗争,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无私奉献的党员精神,时刻践行着“退伍不褪色,永远跟党走”的使命,一份简单的承诺,付出了四十年的坚守。他穿上军装是兵,脱下军装还是兵,永远有多远,老兵就跟党走多远。

  





相关新闻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