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文明网总站 联盟网站
首页->道德建设

“江苏好人”何俊成: 27年如一日 凡人善举暖人心

来源:盐城新闻网   2022-10-28   编辑:沈 业通

  

  图为何俊成去新丰敬老院慰问老人们,为他们送上温暖和关怀。

  地处大丰区新丰镇的荷兰花海,有“中国郁金香第一花海”的美誉,这里四季有花,竞相开放。在花海不远处,一家名叫百家福的爱心超市,却因它的创办人将一份慈爱之举坚守了27年而善名远扬,为花里大丰增光添彩。

  超市的创办人何俊成,是盐城市政协委员、大丰区侨联委员。27年来,他坚持投身慈善公益,累计为困难群众捐赠款物130多万元。

  27年如一日,他成了敬老院老人最美的期盼

  今年9月8日,农历八月十三。这天一大早,新丰镇敬老院里,64位老人翘首以盼,期待着“老邻居”的探望。

  8时许,一辆厢式货车开进院子,卸下了八宝粥、莲子粥、核桃露、月饼、面包、100公斤鲢鱼、刚杀好的老鸭……来送礼物的就是百家福超市的负责人何俊成。

  1995年,新丰镇重建敬老院,收住了一群五保老人和孤寡老人。自那时起,何俊成的母亲邹桂芳就与这里的老人结下“不了情缘”,每年中秋、春节前,她都会带着“节礼”去看望他们,从不间断。这一善举遂成家风,耳濡目染中,何俊成也时常跟母亲一起去看望这群老人。2000年,何俊成在国外的舅舅思念妹妹邹桂芳,要接妹妹去国外生活。邹桂芳也想去,但实在牵挂敬老院的老人。何俊成拉着母亲的手说:“你放心,关心老人的事,我包下。”从此,何俊成承担起逢年过节看望敬老院老人的重托。2007年,因经营不善,何俊成身无分文。临近春节,他还惦记着敬老院的老人,借了5000元钱,买了春节大礼包送到了敬老院。今年年初,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多点散发,敬老院封闭管理,他将价值3万余元慰问品放在敬老院门口。今年6月,为了让老人们看上大银幕的电影和电视,何俊成花12000元购买投影、音响设备和3000元西瓜赠送给新丰敬老院,给老人们带去了欢乐。

  种下幸福,百家福用爱心价换来百家“福”

  2015年,何俊成响应政府“菜篮子”工程创办了百家福超市,给周边群众带来了平价而优质的生鲜商品,同时吸纳了当地6名困难人员就业。

  2016年6月24日,在阜宁突发龙卷风的第二天,何俊成在百家福超市门前拉起了一条醒目横幅:“超市将今天的所有蔬菜营业款捐往阜宁灾区”,这一善举很快得到群众响应,那一天来买蔬菜的人特别多。当天捐款达1.2万元,何俊成如数捐给了阜宁灾区。

  经多方摸索,何俊成买了货车,从盐城、大丰农贸市场采购货源,还建成了保鲜速冻库,确保菜品新鲜,只为降低生鲜商品成本,把实惠让给群众。

  这些年来,百家福超市用爱心价赢得了口碑。2021年1月,大丰区慈善总会授予百家福超市“慈善爱心超市”称号。今年7月16日,何俊成被选举为大丰区戎耀益站志愿者协会副会长。

 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初期,口罩成了紧俏货。为支持防疫,何俊成多方打听,在大年初一下午自驾170多公里,赶到淮安一家医护用品厂,购买了4000多只口罩,全部捐给了镇政府,供环卫工等一线工作人员使用。

  哪里有需要,哪里就有他助人为乐的身影

  哪里有需要,哪里就有何俊成慷慨解囊。2021年,他慰问了新丰镇38名困境儿童,给他们每人送去了学习、生活用品和一张超市卡,仅此一项就花去他2万余元。同年中秋节前夕,他又为本镇100个困境家庭、40个留守儿童、15个优秀儿童、87个五保老人等,捐赠价值7.3万元的慰问品。

  三峡移民涂启民夫妇俩不幸患上癌症,儿子残疾,孙女才八九岁。何俊成及时送上1000元慰问金和500元慰问品,让涂启民感受了一家亲的温暖;在镇社会治理局,何俊成遇到了一位求助的20岁女孩,她父亲患上大病,母亲早年就离他们父女而去,她只好从苏州大学停学回家,照顾父亲。何俊成立马来到女孩家送上慰问金2000元……

  需要帮助的人太多了,何俊成又让儿子何小静加入慈善行列。6月3日端午节上午,何俊成父子俩给方强、老墩、齐贤、金东4个村(居)和金域蓝湾小区的老党员、困境儿童送上5000元慰问品。8月24日,何俊成父子俩慰问54名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,发放书包、文具盒、助学金2万元。

  今年疫情防控期间,他更没有忘记向坚守在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送去温暖。3月21日至29日,何俊成准备了大批面包、八宝粥、牛奶等物品,自己装车又驾车将慰问品一家家送上门。3月26日上午,他驾车慰问了新丰镇8个村、34个防疫卡点、4个单位,清点装车、搬运都是自己动手,直到天黑才回到家门口。此时已忙碌了一整天的他早已是筋疲力尽,累得再也迈不开步子,一头睡倒在车上。第二天早上,他顾不上回家洗把脸、吃口饭,又忙着组织到防控一线送慰问物资去了。

  自从何俊成从母亲手中接过爱的接力棒后,在慈善公益的道路上一跑就是27年,且越跑越欢……27年来何俊成累计为困难群众捐赠款物130多万元。

  27年来,何俊成始终传承助人为乐、贵在平凡、贵在力行、贵在坚守、贵在真情的好家风,也收获了许多荣誉,他先后被评为“大丰好人”“盐城好人”“江苏好人”和苏北唯一的“江苏省侨界杰出人物提名奖”,他的家庭被评为盐城市第四届“文明家庭”。

张丰





相关新闻: